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高雄大學「20週年永續校園-檔案應用展」

國立高雄大學「20週年永續校園—檔案應用展」於109年11月30日開幕,展出創校迄今多項珍貴文件、影像資料及物品,彷彿走入時光長廊,共同見證高大校園發展建設。活動至109年12月4日,每日上午9時至17時,於校內圖書資訊大樓2樓中庭展出。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教授特別出席開幕剪綵,表達重視與感謝。陳校長表示,歷任校長帶領全校師生共同努力才有今日成果,未來將秉持承先啟後的精神開創新局,包括放大產學及研究能量、堅持教學品質,也要體現大學社會責任,整合在地資源促進地方發展,創造多元競爭特色。 高雄大學前身是一大片魚塭、農田,最初的景象是有樹無蔭、有草不綠,土壤也是偏鹼性與高鹽。高大自2000年創校以來,即大力營造環境生態維護及綠化,並積極推動社區合作、資源共享等永續校園。 本次檔案展以編年方式,分成四大色系,並用年度地標輔助,帶領觀展者進入時光的長廊,感受高大重要歷史與榮耀。除了核准設校公文、校園規劃、建築藍圖、塔樂禮宣言等多項珍貴文件,也有籌備處招牌、動土金鏟,處處體現一路走來的用心成果。

 


 

 

 
86年 開創—籌備處成立
86年5月2日行政院核定國立高雄大學籌備處正式成立,並任命國策顧問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王仁宏先生為籌備處主任;同年6月13日高雄市中山高中同意借用該校行政大樓五樓、第二會議室、資料室、走廊做為籌備處辦公室,籌備處地址—811高雄市楠梓區德中路280巷251號。同年7月22日連戰副總統主持籌備處掛牌啟用典禮。

86年開創_籌備處成立

 

 
 
 
87年 永續校園規劃—國立高雄大學設校計畫簡介
校園規劃理念:
一、開放式校園之設計(沒有圍牆的大學)
理由:全方位的「成年」學習社會,是現代教育改革的目標。83公頃校地來自300多公頃的援中港民地之都市計畫下的區段徵收。
作法:因應亞熱帶氣候,改日本庭院式的環境佈置為植物園式或森林大學式的植栽綠化;有樹蔭及清涼氣息,並配合以親水空間。設計有歐洲古典式宮殿花園及自然森林式散步休閒廣場。學生宿舍靠近體育、健康及休閒設施,並回饋社會,配合週休二日,提供給民眾、社區體育健康休閒中心。
二、大學城之推動
以大學綠化意象營造植栽綠化的大學社區及大學城。以大學設計為主軸,推動社區總營造的都市計畫,提升社區甚至高雄大都會的生活品質。將大高雄由文化沙漠變為書香滿高雄的高品質社區。
87年 永續校園規劃—國立高雄大學設校計畫簡介
 
 
 
 
 
 
87~88年 永續傳承的開始—綜合大樓、工學院大樓興建
現今全校師生裡耳熟能詳的綜合大樓、工學院大樓、理學院大樓,在創校初期名稱並不相同喔~~各位看倌請細細瞧~~
徵圖~
87.06.20 國立高雄大學校園整體規劃暨第一綜合教室建築工程及理工第一實驗大樓建築工程」徵圖評審作業會議,甄選出第一名為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第二名為蔡宗海建築師事務所,第三名為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
87.06.30王仁宏主任主持「國立高雄大學第一年校舍建築基地整地工程」開工典禮,並邀請高雄市政府吳敦義市長、黃俊英副市長、工務局陳繼志局長、地政處宋清泉處長及李水樹、林漢平、陳圳榮三位里長共同剪彩。中午假港邊海產餐廳舉行鄰里公聽會,黃副市長代表市府參加,場面熱烈。
87.11.25 高雄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召開委員會審查「國立高雄大學第一綜合教室」申請都市設計審議案,研議結果同意第一綜合教室興建,都計部分可予通過。
初現~我們的綜合大樓
87.12.19 取得「國立高雄大學第一綜合教室」建築工程建築執照。
88.03.02 王仁宏主任主持「國立高雄大學第一綜合教室新建工程(建築工程)」動土典禮,邀請高雄市政府侯副市長和雄及楠梓地區市議員及地方里長共同剪綵。
88.05.27 辦理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及職務宿舍大樓建築設計監造建築師徵圖評審作業,圖書資訊大樓建築設計第一名為黃有良建築師;職務宿舍大樓建築設計第一名為楊炳國建築師。
88.06.29 辦理國立高雄大學理工第二實驗大樓及學生第一宿舍建築設計徵圖評審作業,理工第二實驗大樓建築設計第一名為鄭洲楠建築師;學生第一宿舍大樓建築設計第一名為徐謝光建築師。
88.07.07 王仁宏主任主持「國立高雄大學理工第一實驗大樓新建工程(建築工程)」動土典禮,邀高雄市政府謝市長長廷及地方民意代表共同剪綵。
88.11.02 「國立高雄大學第一綜合教室新建工程(建築工程)」上樑典禮。

87~88年 永續傳承的開始—綜合大樓、工學院大樓興建

 

 

 

 
89年 國立高雄大學正式成立—創校校長王仁宏
國立高雄大學校地,原是一大片的魚塭與農田,並在非常短時間內,大量回填阿公店水庫淤泥而成;最初的景象是—有樹無蔭、有草不綠,土壤也是偏鹼性與高鹽。
本校於89年2月1日正式成立,是所具 21 世紀新思維之大學。在創校校長王仁宏規劃藍圖,及歷任校長接續領導與全體教職員工生全方位努力下,將荒地轉為孕育高等教育菁英們的祝福之地。
成立之初,本校第1份由教育部核定招生簽署公函,同意籌設6學系—西洋語文學系、法律學系、應用經濟學系、應用數學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及政治法律學系。
 
在教務規畫方面,著重「創新」、「新穎」、「互補」及「特色」發展,除設立高科技發展的電機資訊、生物科技、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環工、都市發展與建築設計等系所外,另設政治、治律與人文社會學門。政治法律系的設置獨具新穎,係考量台灣民主政治及法治建設而設計;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及亞太事務學院之設計亦為台灣最先進之系所設計。本校著重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應用」面,及改善台灣「學」與「用」脫節的現況,例如:應用經濟、應用數學及應用化學等系的設計,以及應用與管理學門結合成的經濟管理學院,人文與社會結合成的人文社會科學院。(摘自2003國立高雄大學建校三週年—三年有成紀念特刊)
89.02.01 本校設校典禮,首任校長王仁宏校長布達儀式,連副總統蒞臨致詞。
91.03.20 本校門牌更正為: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英譯名稱:No.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 Nan-Tzu District 811, Kaohsiung, Taiwan.
91年 嶄露—圖書資訊大樓入圍第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93年 簽署塔樂禮宣言
http://sc.nuk.edu.tw/index.asp?n=A04
「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 是由22位來自世界各地大學校長與主要領導人,於1990年10月在法國塔樂禮杜夫特大學舉行的「大學在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角色」國際研討會中,所共同發起簽署的宣言。該研討會討論全球環境問題、管理與永續發展,會中並就大學應扮演的角色進行探討,簡要敘明高等院校對於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關鍵性角色及迫切需要。目前國際間公認,簽署「塔樂禮宣言」已被視為大學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直至2008年10月為止,全世界共有378個大學簽署宣言。
2004年王仁宏校長有感於當時全球簽署之大學,橫跨了40個國家,在亞洲包括了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泰國等;然而,台灣卻在其中缺席了,因此本校於2004年6月5日成為全國第一所簽署「塔樂禮宣言」的學校,也讓台灣正式邁向國際綠色大學行列。
簽署之前,土環系學生利用表演方式來發動學生連署,學校也成立「國立高雄大學校園永續發展委員會」,預備承載這個重大任務。2009年本校也因著對綠色大學執著與努力,獲選教育部綠色大學示範學校。今後本校也將會持續落實宣言中所列的行動,並把高大的生態環境做到最好境界,讓高大有機會營造一個「校園伊甸園」! 
塔樂禮宣言10大行動: 
1.增加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覺醒。 
2.創造一個追求永續性的校園文化。 
3.教育學生成為對環境負責的公民。 
4.促進校園每一份子對環境的認知。 
5.落實校園生態。 
6.結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 
7.跨領域的合作。 
8.協助中小學在教導永續發展的能力與建立伙伴關係。 
9.加強國內外週邊合作與服務。 
10.持續交流與互持。
師生行動宣言http://sc.nuk.edu.tw/index.asp?n=A05
 
本校自93年來每年舉辦永續週系列活動,98年劉安平總務長為再次喚起學校師生當初簽署塔樂禮宣言的熱情,希望能在永續週有個公開的宣示典禮,表達本校對永續校園的行動力,因此永續週的第一個活動,就是6月1日的「校園永續行動宣言暨聯盟簽署典禮」,而宣言的內容,則是與學生多次討論共同研擬定稿而成,在典禮上藉由校長及學生代表共同宣示未來共同努力事項,讓永續行動的概念可以持續在校園中發生影響力,使師生在各自的角色上都有實質的責任與作為。
 
93.02.26 舉行德國名音樂家Hr.Steinfatt鋼琴獨奏會暨王仁宏校長退職音樂會,約計500人出席盛會。
93.06.05 舉辦塔樂禮宣言簽署典禮,本校為台灣第一所簽署宣言之學校。
 
93年 簽署塔樂禮宣言
 
 
 
 
 
93年  永續傳承的精神—第一屆畢業典禮
93.06.05 辦理本校第一屆學生畢業典禮(含破繭高飛、寄語高大儀式及畢業生家長校園參觀活動),於圖資館國際會議廳下午2時舉辦,約七百餘人參加。
時間記憶石
93年6月,本校有了第一屆畢業生。
為了記錄創校篳路藍縷的過程,也表達學校關懷畢業生,期許未來鼓勵活躍於台灣或世界的舞台。因此以舉辦活動方式,由每一位畢業生,寫下對於高大發展的期許或求學中的點滴,或與自己相關的任何人事物……等期許、寄語,以一張B5版的寄語紙條,彙整成冊,埋在高大四週年校慶紀念石的底下。對於第一屆畢業校友而言,就好像自己的一句話、一個細胞、一件仍值得期待、等待的事或物,留在校園大地上、掛念在心坎,離開高大,終盼有一天,一種衝動,想再翻開當年、年輕時的氣概寄語。
這個期許場所,選擇了校園西側的軸線,剛種植完成的77株桃花心木,矩陣林的樹群旁邊。整個環境的營造僅簡單購置一顆有形有貌的紀念石,於其下1公尺深處埋置「時光寶盒」。
高大答應畢業生,准許翻開石頭,共享寄語內容的時機:(一)第五十週年的校慶日;(二)高大畢業生擔任高大校長主持第一次校慶日。或其他任何可以、值得鼓勵高大畢業生,努力貢獻、成就非凡的新點子、鮮點子……等等,可符合條件,完成時間記憶石的任務。

93年 簽署塔樂禮宣言

 

 

 

 
93年  生態校園—永續大學推廣計畫
http://sc.nuk.edu.tw/index.asp?n=B03
本校藉由教育部92年度「補助永續大學推廣計畫」機會,將近年來執行有關生態校園、綠建築的經驗,結合的校園永續環境教育,並整合全校相關系所教學與研究資源,進一步推動「國立高雄大學校園生態活水與綠建築」專案計畫,藉此整理重塑校園部分環境及景觀。

93年  生態校園—永續大學推廣計畫

 

 

 

 

 
93~101年  高雄大學第2、3任校長黃英忠
在黃校長的領導及同仁們的努力下,建構國立高雄大學為節能、減廢、健康、永續、及資源循環利用的生態校園。總務處提出「國立高雄大學2008年校園永續發展報告書」,紀錄並統計在過去數年中校園不同事物面向的永續狀態,將是本校在未來持續檢討與向上提升的基礎。

93~101年  高雄大學第2、3任校長黃英忠

 

 

 

 
98年  榮耀—教育部頒綠色大學示範學校
教育部審查通過意見:
1.具有整合的監控系統,校園已有多處可供示範設施與項目,具地區性特色,所有綠色示範項目應朝南部之最,建議再繼續努力。
2.國內第一所最早簽署塔樂禮宣言之大學,自93年起即綠色大學之概念及目標,率先簽署宣言,誠為難得。
3.活動應跳脫社區活動形式,更深層之推廣。
2009.05.01 獲選為教育部綠色大學示範學校。
98年  榮耀—教育部頒綠色大學示範學校

 

 

 
98年  永續傳承—洪四川運動廣場動工
故洪四川名譽博士於98年捐贈本校2,050萬元興建洪四川運動廣場。其生前長期嘉惠高大,設立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建築組)獎學金,運動賽事獎金更超過8年,並曾於108年獲頒教育部「體育推手獎」。
98.11.05 風雨球場動工,洪四川名譽博士捐助興建經費2,050萬元。
99.06.18 經第108次行政會議決議通過,將風雨球場定名為「洪四川運動廣場」。
99.07.02 風雨球場竣工。

98年  永續傳承—洪四川運動廣場動工

 

 

 

 
99年  榮耀—獲環保署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特優
99.07.13 榮獲99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大專院校組特優(第1名)。
100.12.27 榮獲100年「愛水節水績優獎」節水評比第2名。
100.01.18 「高雄大學濕地」計5公頃通過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編號第60號,為新增地方級濕地。
 

99年  榮耀—獲環保署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特優

 
 
 
 
 
 
101年  榮耀—人文社會科學院獲黃金級綠建築證書
99.03.29 舉行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興建工程動土典禮。
101.6.21人文社會科學院啟用典禮
101.10.01 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新建工程正式獲得內政部綠建築標章證書,並榮獲綠建築黃金級之等級。
102.8.1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新建工程入圍由社團法人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主辦「2013優良綠建築作品」。

101年  榮耀—人文社會科學院獲黃金級綠建築證書

 
 
 
 
 
 
101年  第4任校長黃肇瑞(101~105年)
開創新局、向下扎根、向上結果,在任期間獲得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是本校邁向一流特色大學非常重要的一步。積極爭取經費推展空間的規劃,將資源汰舊換新,為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事務,成立國際事務處,進一步深化國際交流事務;將語文中心納入一級中心編制,推展外語及華語推廣教育服務事宜;現今高教環境對評鑑及教學品保等要求俱增,將教務處「教學服務組」更名為「教學品保組」,強化教學發展中心架構。

101年  第4任校長黃肇瑞(101~105年)

 

 

 

 

 
105年  第5任校長王學亮教授就任
回顧雙十,展望而立,致力轉型,為高雄大學邁向嶄新、精實、培育永續人才的下世代大學努力,取得深耕計畫,建置宅創空間、創能基地,並成立創新學院,持續擴大並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育品質,進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提升高教公共性。
透過研究與產學高度結合地方創生,並長期深耕在地、連結國際,藉由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推展國際知名度。

105年 就任—第5任校長王學亮教授

 

 
 
 
 
 
106年 揭牌—國立高雄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https://www.nuk.edu.tw/p/404-1000-13949.php?Lang=zh-tw
https://www.facebook.com/ysbcatnuk/
全台灣第三所社會型企業的學術研究重鎮-國立高雄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於106年12月21日下午正式揭牌成立。
106年 揭牌—國立高雄大學新南向災防研究與科技交流中心
https://www.nuk.edu.tw/p/404-1000-12639.php?Lang=zh-tw
 
107年 深耕—SDGs-Inside 深耕計畫之主軸
http://sprout.nuk.edu.tw/main/ModelTemplete2.aspx?Smid=10 

106年 揭牌—國立高雄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107年 融入—SDG融入校務發展計畫書
107~111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書(108年5月)
https://vicepresident.nuk.edu.tw/p/405-1003-22719,c266.php?Lang=zh-tw
本校依據設校目標與辦學理念,因應國家重大發展政策、現階段社會人力需求、教育部人才培育政策、國際高等教育環境變遷,以及本校現有之人力與資源,秉持務實、突破與創新之精神,在持續擴大發展之前,採取精緻化與優質化之策略,以朝向(一)教學精緻化;(二)產學在地化;(三)國合深質化;(四)特色優質化等發展面向。除提升現有優良基礎外,深耕在地、發展特色,強調特色系、所、中心之發展,以期達到本校「具國際聲望之特色型大學」之願景。
因應 106 年起,政府陸續推出各項革新政策與計畫,為回應社會對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促進高教多元發展發揮特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落實高教公共性以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等之重要議題,本校特别召開校務發展策略會議及校務諮詢會議,再次由下而上盤點現有基礎,並且重新由上而下調整發展策略,基於大學「培育人才、創造新知、回饋社會」的基本使命,除持續秉持原設校目標及辦學理念外,「深耕在地,連結國際,善盡社會責任」,將回饋社會的精神擴大植入創新教學及產學合作之中,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因此,在最新 107-111 年校務中程發展規劃上,除了導入對大學社會責任與高教公共性的實踐外,更揭橥了高雄大學追求改變,推動整體體質轉型的核心構想:對於國際聲望的願景,對內建立以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在地詮釋(Glocalization)作為本校體質調整的目標,全面追求關鍵目標的實現和體制的改變,對外推動結合國際夥伴(東南亞大學)共同合作詮釋 SDGs、共同成長的策略。我們提出以將 SDGs 內化至高雄大學之中(「SDGs-Inside」),作為驅動全校改變動力的行動指引,配合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及 5+2 前瞻產業,培育國家政策所需特色人才,藉由「SDGs-Inside」接軌國際,落實教學創新與提升教育品質、發展高大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等主要目標。故此,107 至 111 年之發展,將加速朝向(一)教學創新彈性化;(二)產學在地深根化;(三)國際合作 SDGs 鏈結化;(四) 「SDGs-Inside」特色加值化之方向持續精進,以致力於達到「結合教學研究與產業發展,重視人文素養與科技創新,培育菁英人才之特色優質大學」之學校定位,及「具國際聲望之特色型大學」之願景。

107年 融入—SDG融入校務發展計畫書

 
 
 
 
 
 
 
107年 行動—駐印尼棉蘭辦事處成立
校長致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VzNHTQ-eA&feature=youtu.be
高大新聞https://www.nuk.edu.tw/p/404-1000-15238.php?Lang=zh-tw
 
國立高雄大學佈局印尼多年開花結果,2018-04-29「駐印尼棉蘭辦事處」揭牌啟用,由資訊管理學系畢業校友、印尼僑生蔡婉利(Olivia)出任辦事處代表,未來將推動高大高教深耕計畫、海外實習、留學交換等業務。
108年 入選—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入選獎

107年 深耕—SDGs-Inside 深耕計畫之主軸

 

 
 
 
 
 
108年  獲獎
108年 入選—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入選獎
108年 再生能源—高大第1張 再生能源憑證
108年 再生能源—高大第1張 再生能源憑證
 
 
 
 
 
 
 
 

108年   肯定  世界大學影響力

108年 排名—THE千禧年成立之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名全球56
108年 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亞洲區301-350名
108年 肯定 世界大學影響力
 
 
 
 
 
108年 課程—SDG融入既有課程
http://sprout.nuk.edu.tw/main/default.aspx
國立高雄大學將從研究、教育、組織、外部行動四個面向,結合高大深耕計畫,協助社會、企業、全球了解未來將面臨的挑戰,克服複雜的社會經濟與環境挑戰,促進社會永續發展,實踐SDGs社會關懷、經濟公平、環境永續的承諾。
108年 深耕在地—攜手援中港社區、港仔門工作室協會
https://www.nuk.edu.tw/p/406-1000-9578,r70.php?Lang=zh-tw
國立高雄大學肩負推動高等教育之「社會責任」,透過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帶領大學生深入高雄市援中港社區,推動一系列文化探索、促進在地認同的學習活動。
 
108年 課程—SDG融入既有課程
 
 
 
 
 
108年 APYE—亞太青年永續人才培訓計畫:全球社會創新線上競賽(APYE online)
Asia Pacific Youth Exchange (APYE) 亞太青年永續發展訓練計畫是一項以SDGs為主軸的培訓課程,旨在激勵全球青年參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在地行動,在與不同國家的團隊成員共同合作中,培養出實踐SDGs的相關能力及技能。
108年 國際合作—SDG菲律賓工作者學習中心
108年 災防中心—韌性城市經驗分享
108年 APYE—亞太青年永續人才培訓計畫
 
 
 
 
 
 
 
108年 衍生社會企業—雨豆咖啡
109年 榮耀—獲教育部頒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屋頂型國立學校設置總容量類 佳作
109年(8/1~11/8)代理校長莊寳鵰—全大運「競Fun美力、雄Go精彩!」 創造高大歷史新頁
 
108年 衍生社會企業
 
 
 
 
 
 
 
109年 第6任校長陳月端上任
2020-11-09 國立高雄大學舉行校長交接佈達典禮,校內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陳月端接下印信,成為新(第6)任校長,也是創校20年首位女性校長。陳強調,將帶領團隊推動「典範的改變」,強化教學跨域融合,鏈結企業培力、智慧校園治理永續化、放大產學及研究能量、堅持教學品質,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109年  第6任校長陳月端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