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著時間的走廊,我們看到高雄大學的蛻變與成長,從貧瘠魚塭農田的校地,透過「土壤肥化計畫」及「生態工法」打造自然的綠意校園,讓建校初期消失的蟲魚鳥兒,能夠再次回歸校園築巢駐足,在大家共同努力打造之下,本校於100年1月18日以 「高雄大學濕地」計5公頃通過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編號第60號,為新增地方級濕地。並在2009年獲教育部頒布為「綠色大學示範學校」,成為以大學綠化意象營造植栽綠化的大學社區及大學城。


高雄大學以推動大學城為目標,建構綠化意象,推動社區總體營造都市計畫,提昇社區品質,讓文化、藝術、休閒及知識,以本校為主軸,深化大高雄地區。將運動、健康、休閒及圖書多媒體設施,透過「開放式、無圍牆的校園」,為社區民眾提供更高品質的學術環境,

鑒於高等院校對於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關鍵性角色及迫切需要,本著「許高大一個綠意,許環保一個永續」的理念,以達綠色校園的目標,本校於2004年6月5日成為全國第一所簽署「塔樂禮宣言」的學校,讓台灣正式邁向國際綠色大學行列。

為了承載這個重要任務,學校除積極推動校園生態資源復育工作、並與社區及企業合作營造重建地方風貌、又在2017年7月成立「高雄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透過倡議與實踐社會企業精神與模式,達到解決社會問題與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之目標。

高雄大學在各棟教學建築物規劃之初,即以打造太陽能光電節能之綠建築為目標、並成立「國立高雄大學校園永續發展委員會」,將聯合國2016-2030年的永續發展目標精神,導入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及深耕計畫,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同時,「高雄大學永續報告書」也獲得台灣企業永續奬(TCSA)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類金奬,以及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奬教育類入選奬。

閱歷雙十,展望未來,唯有精實為先、學生為主、校友為榮、掌握脈動、嶄新思維,方為面對少子、高齡化來臨,跨越全球高教競爭的重要策略。再次衷心感謝全體師生同仁及校友們的支持與付出。高大有您,明天會更好!